adsense

吉澤章是誰?吉澤章為何上了Google首頁 現代折紙藝術大師吉澤章

吉澤章是誰?吉澤章為何上了Google首頁 現代折紙藝術大師吉澤章
吉澤章】泉城資訊www.92jn.com 綜合,吉澤章是誰?吉澤章為何上了Google首頁,今天的Google Doodle很有立體感吧!Doodle為何要把吉澤章的摺紙放上,今天3/14的Google Doodle由摺紙摺出來的哦!這是為了紀念日本摺紙藝術大師 吉澤章 (1911年3月14日 - 2005年3月14日)101歲誕辰,吉澤章改良了摺紙藝術,使得摺紙變得更加系統化、更好學,讓現代的大眾可以輕易地接觸到摺紙藝術,可稱吉澤章為現代折紙藝術大師。

吉泽章

今天的Google字樣與上面的蝴蝶都是紙摺出來的喔, 所以今天是國際摺紙節嗎? 不, 今天是一位日本摺紙大師 吉澤章 101歲誕辰。摺紙在中國古代是讓孩子消遣的一種傳統藝術,在摺紙大師吉澤章開始研究後,將摺紙藝術發揚光大並加以改良,提出了濕摺法,讓作品可以透出優美的動感和神韻。今天是吉澤章101歲誕辰,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認識吧!



吉澤章先生出生於1911/3/14的農家, 也就是距今101年前的日本鄉下. 當吉澤章13歲移居東京在工廠打工的閒暇時, 就摺紙自娛, 進而日漸熟撚, 在20歲時還通過了摺紙的認證. 就在吉澤章26歲那一年, 決定離開工廠並把所有時間花在摺紙上, 所以生活變得非常艱苦, 只能靠賣 佃煮 維持生計.

一直到吉澤章33歲那一年, 吉澤章的摺紙總算被收錄在Isao Honda (本多 功)的書籍中, 並且命名為Origami Shuko. 在40歲那一年, 吉澤章先生總算開始嶄露頭角, 吉澤章獲朝日雜誌邀請, 為其日曆摺出12種不一樣的動物模型. 到了1954年也就是吉澤章43歲時, 推出一本劃時代之作, 這本由吉澤章親手撰寫的摺紙圖解書, 讓摺紙這項藝術可以更親民, 同時在當年吉澤章還在東京成立國際摺紙協會, 在隔年也獲得荷蘭建築師Felix Tikotin邀請在Stedelijk Museum in Amsterdam展出作品.


吉澤章在摺紙的生涯中, 發明了一種濕式摺紙法, 可以讓摺紙的摺痕更柔順平滑, 也讓摺紙變得更逼真. 吉澤章先生在2005去世, 享年94歲, 就在吉澤章101年的誕辰, 我們一起來紀念這位偉大的摺紙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