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官涌戲院Kwun Chung Theatre 香港電影遊蹤

官涌戲院Kwun Chung Theatre 香港電影遊蹤


File:HK Jordan 官涌街 Kwun Chung Street 官涌戲院 Kwun Chung Theatre.jpg




官涌戲院有一個影室,座位103個,位處官涌街30號,南面柯士甸道,北面是佐治五世紀念公園、官涌市政大廈和佐敦道等,稍北一點是民樂戲院舊址。雖說長年放映色情電影——其實應是色情錄像,因為它無放映室而有投影機,但之於香港,並無中國大陸1980年代流行的「錄像廳」相類的場所——,但還曾放過數部非色情電影,其中一部是《婚前殺行為》(何志恒,2004)。當時電影廣告曾在巴士裝置的路訊通系統播出,上映影院只有三間,其一九龍城,另有一間是官涌。現任「講。鏟。片」網站主力的Ryan,曾說他親自致電官涌戲院,詢問電影的放映時間:官涌戲院行的是「連環場」放映,影片一部接一部放映不設休息,不像大多數影院般,有固定的場次,觀眾買了門票可進影室坐到戲院打烊休息,只要保留門票存根,當日進出影室多少次也沒問題,「一張票,睇到笑」和「老友鬼鬼,全日任睇」一類的宣傳句語,應因此而生;如沒得知確實放映的時間,真的錯過電影,就貴客自理了。


有些事物,年少時不得觸碰,但可以一試時,或卻因為已有了代替品,提不起興趣。這類事物於我有二,一者遊戲機中心——雖然或數年進去一次——二者是放色情電影的電影院。有了遊戲機、電腦遊戲和網絡遊戲,就算遊戲機中心提供另一些遊戲,我也無意天天往遊戲機中心輸送硬幣;經影像光碟和互聯網取用情色影像甚為方便,色情影院一張門票的價錢,可在光碟店和網上換得更多更長的歡愉,結果我把色情影院摒出自己的付錢消費清單外。


但我依然消費色情影院:影友收集的香港風色情電影名字,1990年代從報章廣告和色情影院抄下,鹽花與搞笑俱備的宣傳語句,還有一些色情影院結業的消息。以前聽聞或路過的色情影院,如銅鑼灣樂聲戲院舊址的東京,西洋菜北街的太子,據聞將復作粵劇戲院的油麻地,在牛池灣毗鄰而存的彩鳳和奧斯卡,紅磡的國華,沙田圍的翠鳳,還有一些沒能記起的名字,都在眾非色情影友的冷待中成了歷史。




未同大家講正題前 , 都同大家吹下水先啦, 今日講咸片 , 現今的後生仔真的十分幸福 , 足不出戶 , 只要上網click兩click , 己能欣賞世界各地的咸片av , 種類豐富 , 格式齊全, 連blue-ray也有 , 真係連d毛孔腳毛都看得一清二楚。

我個年代邊有咁方便 , 咸片係有 , 不過9成9都係打格 , 而且是大厚格,格仔佔成個畫面四分一也一點不出奇 , 途徑主要有3種: 租LD或錄影帶 , 去戲院睇 。

錄影帶在當時可謂是主流 , 主要原因是"方便擕帶" , 後生的一輩可能連LD係物都唔知 , 最簡單的形容是一隻pizza咁大的碟 , "大"成為LD不能超越錄影帶的最大因素 , 試想想當你租完一隻三級LD, 正想急急腳回家所賞時, 卻遇到女友/朋友/同學/同事... 真係收都唔知收去邊。

錄影帶在當時算時主流 , 但不方便也明顯 , 要倒帶... 邊似現在 , 你想睇邊秒就邊秒一秒搞店哂咁方便。

去戲院睇 , 大家唔好誤會 , 唔係睇色戒咁簡單 , 而係真槍實彈睇咁咸片 , 我咁大個仔都係試過一次 , 個時同女友去睇 , 銅鑼灣個間 , 年紀有番咁上下的兄弟一定知邊間 , 坐電車一定見到它招牌 , 仲記得個日是情人節前幾天, 一進到去係兩個位一大件杉蓋住 , 一對一對你錫我我鍚你 , 個次都係我人生中 , 第一次同咁多人一齊睇咸片 。


你可能會問 , 我個年代有冇四仔的呢, 答案是有的 , 但很少很少 , 而且是以地下形式販賣 , 現今你打開報紙d咸濕版 , 見到都應全是161或指壓廣告 , 但在我的年代除了以上廣告 , 也有不少"影視會"的小廣告 , 賣的是什麼大家應估到啦 , 值得一提 , 現今北角馬會旁的華禮是當年的熱門四仔場 ~

其實我也算是幸運的 , 讀大學時 , 住hall時一位朋友是影音店太子爺 , 日子一久大家混熟 , 佢周不時帶不少帶回來給大家欣賞 , 此時想起 , 仍十分想念他。

講番正題 , 尋日雖是週末 , 但公司整冷氣 , 我要晨咁早回去睇場 , 由早同班師父吹水吹到差唔多五點 , 波馬六合彩研究左成日 。

收工執埋野都成6點幾 , 約左朋友b去新華記食牛腩 , 食完途經官涌戲院 , 想起咁多年來都未入去 , 一時戲癮起 , 邀請朋友b一齊欣賞 。

他在戲院前掃了兩秒 , 隨口問我是否黎真 ...... 講真間戲院真係好殘舊 , 門口貼上的仍是九十年代初的電影海報 , 而且還有發黃的錄影帶LD出售 , 但想起香港地這種老牌戲院己式微 , 可能今日唔睇 , 可能明天就無得帶 , 膽粗粗就話係~ 反正唔合心水就走人

走到售票處 , 阿姐笑笑口問:"是否一齊 ? 是否睇即場" , 啤完錢後拿到兩張好古老的戲票 , 講真都唔平 , 雖然任睇 , 不過講真一d都唔便 , 兩個人都要成舊水 。

進到"電影院"中 , 講真啤我想像中好 , 起碼冷氣大 , 唔會有陣除味 , d位當然無ua百老滙咁正啦, 不過都在可接受范圍內 , 這時播緊一套好舊護士片 , 成套片d格仔仲大過我個頭 , 不過套片都有可取之處 , 護士穿白吊帶絲襪確是吸引 。院中除了我和朋友b , 還有四個人 , 其中一個應該是員工 , 坐在邊角位訓緊覺... 另一位四眼叔叔, 蓋住大褸全神固注在睇戲 , 還有兩位伯伯 , 一前一後前後位一路睇片一路吹馬經 , 兩人看似認識 , 好有無間道的感覺。

睇左半個鐘都冇我同朋友便走了 , 講真睇左十分鐘己想走 , 但最後都係涯到個男主角射完先走 。

走時才發現睇夜場原來價錢平少少 ~~

回到家都係睇番現今的av , 還是現今的好 , 時代進步還是有道理。




打這篇文章前 , 好奇上網找找官涌電影院的資料 , 在其中一個網站驚奇地發現不少官涌戲院的內幕 , 網中消息 , 原來官涌一帶是同志熱門集中地 , 官涌戲院更是其中一大"魚塘".......

雖然我不岐視同性戀 , 但一陣冷汗還是冒起

想起這麼多年來 , 在官涌一帶試過不少男路人向我問路 , 向我say hi
想起官涌戲院 , 多年來仍迄立不倒 。
想起戲院阿姐笑笑口問我地是否一齊。

這些原來也是有原因的。但看完該網頁後, 確是對"他們"的世界有了很大的認識。

有興趣的朋友 , 自行輸入官涌戲院 魚塘尋找資料吧 , 在這裹我便不多作介紹。





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食店 , 位於官涌街的新華記粉麵 , 店面細細間 , 沒有豪華的裝修 , 簡陋的桌椅 , 在"開飯網"上的資料也不多 , 但這店的食物質素 , 絕對比起不少名牌做更出色 。看看每日中午晚市客似如雲 , 多到要坐街 , 但仍阻不了客人對新華記的熱情。間唔中更會見到不少明星買外賣 , 但最有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去食 , 在店中見到小鳳姐。

簡單的煮法和新鮮的食物 , 我認為是新華記最成功之處 , 其本上去新華記食的不是牛腩 , 牛雜便是豬手

牛腩你食得多 , 但十局幾九都係冰鮮貨 , 加上濃烈的柱候醬遮掩雪味 , 新華記的煮的是新鮮坑腩 , 肉汁豐富 , 沒有柱候味 , 但卻多了牛肉味 ; 又是見d九十後學生哥學生妹 , 叫左碗牛腩麵 , 係咁將d肥膏挑出 , 簡直是暴殄天物 , 但都無計 , 現今d快餐式牛腩己完全扭曲哂他們對食物的觀念

牛雜最出色是牛肚和肥腸 , 而豬手是鼓油煮 , 一食便知是新鮮貨。

蘿白也是新華記的招牌食物 , 蘿白吸收哂d牛汁 , 咬落可謂淡淡鮮 , 是附近不少OL的最愛


夏天時 , 一碗牛腩麵加一支冰凍啤酒 , 絕對是中午飯時的極品配搭 , 兩樣加埋都唔洗三十元 , 比起港島區的一些名牌而言 , 可謂十分低食。

唔飲啤酒 , 可免費要杯原葉茶 , 同樣一流。



* 唔好話唔醒水啤大家 , 個人習慣大戰前食牛根腩 , 這時我多年來的心得 , 效果一流 , 增加不少戰鬥力 , 最起碼隻腳唔會咁易酸 , 不過最好走蘿白 , 因為蘿白去火 , 會令功效減半。




尋晚發現一位熟女優 , 樣靚波又大 , 最正係大屁股 , 震下震下肉感一流 , 誠意推介給大家 ---- 北條美里






打字打到手軟 , 大家覺得好便給一個推荐吧 ~


官涌戲院: 訪官涌戲院——臨尾一張票 依然睇到笑

2011年農曆年假期左右,影友傳來消息,說佐敦放色情片的官涌戲院快將結業,隨後就有影友組織一次空前絕後的色情影院遊,看看官涌戲院,日期2月12日,農曆年初十。空前者,蓋記得以前相約觀影多矣,但進色情影院倒是第一次;絕後者,不但怕是結業前不再一遊,更是官涌戲院是香港最後一家仍在營業的色情影院。

年初十下午訪官涌戲院的影友,連我在內八人,應不是特地為了任何一部正放映或將放映的色情電影而來,該為了「淺淺」體會色情影院的氣氛。戲院只佔地下一個舖位,面朝街的約10平方米地方,是售票處加前堂,並陳劇照和色情影碟,後者聊補收入。新春伊始,大紅揮春掛飾等,也懸在門前。影友看過劇照、宣傳句語和影碟封面後,拍些照片,然後買票入場。一人盛惠四十大元。


進戲院前影友相約午飯,互相猜度售票職員會否因十人八人突然齊至而愕然,我那時已想不必,蓋也是客,付錢就是,豈會大驚小怪。進戲院後更覺不必,因為座上客已有四五十人,應清一色中老年男性。空位和觀眾散布,我們六男二女,便站到影室後方後門前廁所外,直望銀幕上的肉光慾影。雖間有議論,但內容不及小林綠跟渡邊徹在色情影院說的那麼有趣。影院後方不時傳來電鑽聲響,像在提醒我當下既有廉價春夢,也有其他人的現實。


我們看的第一部片是《大波大利過年》,歐美出品,賀歲片名,情色內容,也回答了我的猜想:情色片名取個合農曆年的吉利名字,不過湊個興,事實還沒有名實相符的賀歲色情電影。看到的只是片末,對白時清時模糊,男女似掛特務身份,在酒吧相見,最後女角脫光,只餘一對黑長靴,在酒吧中間跟男人相交,顧客初時懶理,然後圍觀。第二部片是日本貨《好色心想事成》,看片中人服裝,該是1980年代出品。故事以一對姊妹為主角,姐姐已婚妹妹賣身,因而鬧翻,姐姐不願妹妹繼續如此,於是找私家偵探探聽下落,雖在城中找回妹妹,最後還得在家鄉修好。此片演員四男三女,人人都要演性愛戲。影片以錄影帶播放,該用過無數完,片初畫面曾一度中斷或變色,色情片變播音劇。


男女風光見過一些,自以為此刻放映的色情影片,不會令我興奮,但袋中票仍令我睇到笑,究其原因,是粗糙的本地後期製作,或是一些古怪的設定。第二部片似聽不到原有的配樂音效,本地化的粵語對白偶夾一些粗俗用字,對白是否重新撰寫,也不可知。而片中暗戀妹妹,最後表白,當性愛服務中介的女性化男子,左腕一直戴五隻手錶,用意為何,無從知曉。


淺嘗即止,眾影友沒有看第三部片,又回到前堂圍觀。光碟和網絡興起,已搶去色情影院不少生意,而按官涌戲院自己的說法,對它的致命一擊是租金:


香港市道好?
狂加租近倍!
無本事經營!!
三月結業
敬希珍重……


——戲院其中一張通告
未能珍重,因心中沒曾留過色情影院,情色消費也早獻給其他代替品。我想,如這生得要送別香港最後一家電影院的話,其中一個原因,應是我沒珍重色情影院的報應。這次訪官涌戲院,我想也是消費,跟過去消費色情電影的資訊,或將要結束消逝的場所地方一般。


近年場所地方行將結束消逝時,除了來一班送別客外,還會迎來一些問題,包括「有沒有人(忽然)保育?」「為甚麼不保育?」,如是沒有保沒有育,或會生出「保育者不夠貫徹始終,可見做的盡是偽事,淘汰發展應還是浩浩蕩蕩,大勢所趨」的強橫結論。之於官涌戲院,楊天帥引吳偉明和阿四的話,說保守低俗是原因,他自己則從政治價值去想。言之有理,怕未盡然。強硬回應的話,說別人不夠貫徹始終的人,自己在另一些地方也未必貫徹始終;未能貫徹始終,或者是精力不繼,或者是未及觸碰。保與不保,角力場處處,雖全心投入,也未必能處處以行動關注;而色情影友又都是否算了,就算不懂上網不懂用光碟機,色情影院盡去都不大可惜,因此沒去叫旁人關注?又或者,這不過是商場事,成本虧損就已說明一切?


也因未能珍重,亦非保育中人,我不宜再代解「色情影院無人保」的謎題。保不住,遑論育。擊鍵為文時,得知官涌戲院今年三月中結束營業,告別所處的喜滿懷大廈舖位。戲院現址附近,有小型道觀兩間,疑似高價銷售老人健康產品,短期租舖的健康生活館一間,中華電力變壓站一幢,和已變身為The Austine的德興大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