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粉紅染色紫菜


紫菜是常見食品。(資料圖)

【強國百毒不侵】廣州粉紅染色紫菜屢泡屢褪色! ...


5元6包的便宜紫菜一泡清水變成粉紅色 食品專家稱紫菜掉色厲害或被染色
“紫菜本來就是長在水裏的,如果用普通的清水泡,應該不容易掉色。只有用熱水煮比較長的時間,顏色才可能有些偏紅。”
——廣州大學化工學院食品工程系教授曾慶祝
本報訊 (記者饒貞)從菜場買來紫菜打算做個紫菜湯,沒想到把紫菜放到清水裏一泡,清水竟很快變成了粉紅色。這樣的紫菜,你還敢吃嗎?
市民:粉紅染色紫菜浸泡多次仍掉色
昨日早上,家住海珠區工業大道北的鄧女士前往家附近的梅園南菜場買菜。“以前我在這裏買過一種大包的紫菜,差不多快吃完了,這次我想少買一點,就買了一種小包的”,鄧女士告訴記者,這種小包紫菜在菜場的檔口賣5元6包,而她之前買的大包紫菜則要2.5元一包。
回家後,鄧女士將新買的紫菜放入清水中浸泡,打算中午做個紫菜湯,“結果紫菜放進去沒多久,清水就變成了粉紅色,把我嚇了一跳”,鄧女士回憶說,她很快又重新接了一碗清水洗紫菜,“可是反復洗了好幾次,水仍是粉紅色”。而她以前購買的大包紫菜,則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情況。
專家:粉紅染色紫菜正常不應掉色
“紫菜本來就是長在水裏的,如果用普通的清水泡,應該不容易掉色。只有用熱水煮比較長的時間,顏色才可能有些偏紅。”廣州大學化工學院食品工程系教授曾慶祝認為,鄧女士買到的紫菜,有可能是被染色過的。至於用來染色的色素究竟是怎樣的色素,對人體的健康又可能造成多大危害,目前都還是未知數。
曾慶祝表示,市民在選購紫菜時,除了可註意觀察紫菜的色澤、狀態外,還可以聞一聞味道,“好的紫菜聞起來應該沒有黴味等其他異味,而只有紫菜特有的香味”。此外,紫菜買回家後,要註意放在幹燥的地方保存,否則容易受潮變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