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大唐公主真容1200年後重生,大唐公主頭冠影像驚艷復現

大唐公主真容1200年後重生,大唐公主頭冠影像驚艷復現

TAGS:大唐公主,大唐公主真容,大唐公主頭冠,大唐公主,大唐公主影像,大唐公主驚艷復現


.
大唐公主

一位大唐公主的頭像和頭冠在1200多年後的今天借助現代科技容顏再現。在今天召開的第39屆數字考古國際會議上,北京師範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周明全教授展示的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眾人興趣。
2001年11月至2003年6月,考古人員在陜西西安發現了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李倕之墓。考古專家在其中發現了一件完整的頭冠,這頂頭冠在頭顱遺骸上,雖已散亂,但金玉翡翠、珍珠瑪瑙,應有盡有,行內人士認為這套頭飾幾乎用盡了唐代可能用到的所有裝飾材料,堪稱最為完整的大唐公主頭冠。2010年2月24日,中德兩國專家利用出土的配飾實物修復了大唐公主頭冠。

周明全和他的研究團隊通過對大唐公主的顱骨進行計算機斷層的CT掃描,將獲得的數據輸入計算機,通過他們研制的特定軟件重構了大唐公主的三維顱骨,並對缺損部分予以修補,得到了完整的大唐公主頭顱。對大唐公主面貌的復原,則以現代人頭部數據為基礎,采用回歸統計方法推導出顱骨和面貌之間的關系,並利用顱面復原技術復原了大唐公主的三維頭像。
虛擬修復後的這位25歲唐朝大唐公主,秀麗端莊,雍容華貴。她的頭冠由5000多個模型,共14個部件組成,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件近乎完整的經數字化復原的大唐公主冠飾。
周明全說,由於年代久遠,大唐公主隨葬飾品不是風化消亡就是被擾動散亂,復原頭冠實物還是存在問題的,而采用計算機建模可以很好地修正這些問題。顱面復原技術在考古學和醫學研究方面均有很高的開發利用價值。

奉天承運,思柔大唐公主天資聰穎,美貌與才情無人能及,將與黎氏公子結為連理,傳為佳話,舉國同慶……”10月16日上午,時值重陽節之日,西安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一對新人演繹了一場雍容華貴的大唐公主婚禮慶典,首次完整演繹了大唐公主出嫁儀程。
10月16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大明宮遺址公園丹鳳門北門前時,此處早已人山人海,遊客們不停地向遠處的宮廷隊伍張望,期待看到一場別具一格的婚禮。在被遊客圍著的場地中央鋪上了長約10米寬約5米的紅地毯,4把古色古香的座椅一字排開,場地的西面也擺放有一個供有3個靈位的祭拜臺。11時許,隨著唐朝宮廷音樂的悠悠響起,“大唐皇帝”和“皇後”(女方父母)在數名侍衛丫鬟的服侍下,雙手插袖與胸相齊,威嚴地坐在其中的兩把座椅上,主管後宮禮儀祭祀的尚儀官手持《大唐公主婚禮慶典議程》的卷宗緩緩走向地毯中央,宣布儀式開始,與此同時,尚儀官請求皇帝為大唐公主冊名為思柔,並賜予大唐公主府邸和產邑。當皇帝宣布賜婚於大唐公主後,身穿金絲紅衣的駙馬早已迫不及待,帶著迎親隊伍拿著請婚書來到了大唐公主的“閨房”,只見大唐公主“羅衫葉葉繡重重,金鳳銀鵝各一叢”,淡綠色金銀彩繡嫁衣裏露出亮橘色的夾衣,襯托出頭挽高髻,各式珠釵插滿頭的漂亮臉蛋,讓人不覺感到驚艷。

“快把大唐公主擡上轎!”一名男遊客嬉笑著嚷了起來,大唐公主羞赧地低下頭,臉上飛出朵朵“紅雲”。隨後兩人在雙方父母的見證下進行了對席、沃盥、同牢和結發等多種禮儀,在尚儀官的婚書宣讀和親朋好友的祝福中,兩人正式結為合法夫妻。
大唐公主思柔對記者說,她一直很喜歡中國的傳統文化,逢年過節她都會按照傳統的禮儀來過,例如賞月和放燈。這次選擇這種古文化的方式結婚得到了老公、雙方父母和親朋好友的贊許。“中國古代結婚的禮儀很繁瑣,不像西方婚禮很膚淺,每一個禮儀都有它的寓意,新婚夫婦也能從中明白結婚的意義,從而相守到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