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魚頭列車: 開進北京798 魚頭列車影片

魚頭列車: 開進北京798 魚頭列車影片

“魚頭列車”開進美術館,魚頭列車特殊的造型讓觀眾覺得很吃驚,也引起不少爭議。





六位旅法當代藝術家辦群展,黃永砯新作觀眾魚頭列車看不懂引爭議
“魚頭列車”開進798
(記者李健亞)雖然只是一個群展,但作為中國實驗藝術“四大金剛”之一的黃永砯,卻因其新作成了“軌跡”當代藝術展上的絕對“明星”。日前,“軌跡”當代藝術展在798當代唐人藝術中心與公眾見面,此次展覽亮相的是旅居法國多年的中國當代藝術家陳箴、黃永砯、沈遠、王度等六位藝術家的新作。在展覽中,黃永砯將一列“魚頭列車”專列開進展廳,頃刻間成為上周末藝術圈討論的焦點,褒貶評價明顯兩極化。
黃永砯制作“魚頭列車”
“軌跡”當代藝術展是當代唐人藝術中心的首個大手筆之作,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許多大型裝置充斥了藝術中心的空間。此次展覽是旅居法國多年的六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首度大聚會,包括陳箴、黃永砯、沈遠、王度、嚴培明以及楊詰蒼。黃永砯和徐冰、蔡國強、谷文達被封為中國當代藝術的“四大金剛”,他在本次展覽中展出的新作也受到了不少的關註。
在此次新作中,黃永砯將一列用魚頭和火車車廂組合而成的“專列”開進了展廳,車廂外面是一個巨大的魚頭牽引著,魚頭上長出了各種動物的小頭,包括老虎、水牛、馬等,而車廂裏則被布置成老式的會議與休閑室。另一邊,藝術家王度將無數的可口可樂堆砌起來,高聳得快到天花板,而放可樂的板車車頭已經被壓得翹了起來。
“魚頭列車”評價兩極分化
策展人表示,此次展覽是希望通過藝術家的作品帶給觀眾一次宇宙之旅,而事實上,該展覽的作品對於普通觀眾來說卻顯得頗為晦澀。而對於黃永砯今年的新作《專列》,普通觀眾表示作品有童話色彩,但不懂其中的深奧。
藝術圈對“專列”的評價也呈現出兩極分化狀態。有的認為這是繼張洹之後的又一列火車,是大制作、大成本的作品,但沒有藝術性;策展人顧振清卻認為,黃永砯動用的實物造型,比如美國飛機、大象等都是有來頭的,而且作品一概是微言大義,“這件作品依然有黃永砯一貫的智慧,用動物腦袋取代火車頭,是對工業革命帶來的現代文明的質疑和反思”。
■ 人物介紹
黃永砯 當代藝術家,與蔡國強、徐冰、谷文達合稱為當代藝術“四大金剛”,是裝置藝術的代表人物。不過對於這種稱呼黃永砯本人並不承認。黃永砯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生於福建,後在浙江美院求學,後定居於巴黎。1987年黃永砯創作了最具代表性的裝置作品——“中國繪畫史和西方現代藝術簡史在洗衣機洗兩分鐘”,這件作品讓黃永砯被寫進中國現當代美術史。
■ 黃永砯的爭議
直面藝術弊端爭議不斷
黃永砯從上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創作以來,圍繞在他身邊的爭議一直不斷。他的觀點受到哲學家路德維希·維特根斯坦的影響,維特根斯坦哲學中有一個命題是:“世界上有一部分事物是不可言說的,對於這部分不可言說的事物,我們只能保持沈默。”據說,黃永砯給這句話他加了一句補充,那就是“或者是保持沈默,或者是亂說”。盡管許多的作品都有爭議,但黃永砯似乎不在乎別人的看法。而這些引起爭議的作品,大多都是直接道出或抨擊了現實社會和藝術界存在的現象和弊端。
●上世紀90年代,黃永砯開始熱衷於使用動物、昆蟲創作作品,其中最具代表性和爭議性的就是《世界劇場》。《世界劇場》是一個封閉的龜型空間,黃永砯受“圓形監獄”的啟發,圍繞中心設計了許多抽屜,把無數的蟲類放入抽屜裏,展覽時,打開抽屜門,動物就會通過中心跑到各個抽屜裏,經過一番廝殺,強者生存,它暗喻著現實中充滿競爭的關系。《世界劇場》在西方受到極大爭議,被禁止在法國蓬皮杜藝術中心以及第一屆鹿特丹歐洲藝術雙年展展出。
●1992年在意大利的一個展覽上,黃永砯把400公斤的大米分批煮成飯放在美術館大廳裏展覽,這些飯陸續煮了一個星期,後面的還在煮著,前面煮好的已經臭掉,一些觀眾和圈內人士都覺得這樣的作品不能稱為“藝術”,但黃永砯卻認為這個東西象征著美術館作為一個消化系統,是沒有能力去消化藝術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