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迥不相侔,八股公文「迥不相侔」誰解意?

迥不相侔,八股公文「迥不相侔」誰解意? 
TAGS:迥不相侔,公文迥不相侔,迥不相侔八股,迥不相侔意思,迥不相侔八股文回覆
公務員有多八股,台中市長胡志強拿出一紙公文,上面有成語「迥不相侔」,胡志強說連自己都看不懂,更別提民眾觀感,媒體經過一番查證,才終於瞭解,這四個莫測高深的字,原來是大不相同的意思。

台中市政府公務員回覆民眾的公文,措辭十分艱澀,讓市長胡志強看不下去,當著一級主管面前批評,很多公文上寫自行遴選者迴不相侔,其實應該是迥不相侔,意指完全不相同的意思,胡志強說公文太八股,連他都看不懂,更別說一般民眾了。 

拿出市府回覆民眾陳情的公文,沒想到上頭卻回了幾個大字,自行遴選者迴不相侔,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就連牛津大學畢業的博士,胡志強市長自己也看不懂。 
其實這四個字,正確的意思應該是,迥不相侔,意思是完全不一樣,但公務員掉書袋,自以為用詞高雅,沒想到還寫錯字,把迥寫成了迴,而這樣八股的公文,也常讓不少民眾看了霧煞煞。 

民眾有邊讀邊,沒邊唸中間,而其實,八股的用詞還不止,像表達很重視你的來信,的「知關錦注」,和尊敬語「耑此奉復」,都常被用於公文中,但這些少見的語句,用於回覆民眾,惹民怨,只希望飽讀詩書的公務員們能夠接近市民,用字白話些吧。 

國小老師和家長,帶著小朋友到科博館參觀,記者拿一個四字成語,請大人唸唸看,光是唸就有邊讀邊,怎麼可能了解意思。
引發討論的源頭,是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市政會議上拿出這紙公文,內容是答覆民眾陳情案,在全文的尾端關鍵字,來了「迴不相侔」四個字,胡志強說連他都看不懂,更別說民眾感受了。
媒體查證半天,其實沒有「迴不相侔」這四個字,正解是「迥不相侔」,侔是相等,這句話就是代表大不相同的意思,胡志強還舉例至深感篆,是深深感激銘記在心,知關錦注是非常重視來信,耑此奉復是專心的捧著信報告。
胡志強認為,這種八股文回覆,只是顯示公務員的官僚習氣,加深與民眾的距離,胡志強要求各單位,以後寫公文別掉書袋,要寫民眾看得懂的,儘快改善。(民視新聞徐祕康、賴政坤台中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