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地道逃獄:阿富汗近500名神學士挖地道逃獄

地道逃獄:阿富汗近500名神學士挖地道逃獄
TAGS:地道逃獄,地道逃獄影片,地道逃獄圖片,阿富汗地道逃獄,神學士地道逃獄


地道逃獄影片


據臺灣《自由時報》報道,阿富汗激進組織「神學士」耗費五個月時間,在第二大城堪達哈挖出一條長三百二十公尺、通往主要監獄「沙波薩」的地道,近五百名囚犯二十四日深夜循此越獄成功,其中包括許多神學士指揮官。這起大規模越獄事件,對數月後將展開撤軍的駐阿美軍而言,不啻是重大挫折。


盡管投入了大批國際部隊、資金與顧問,此事顯示阿富汗政府在南部仍然勢弱,尤其是前神學士重要據點的堪達哈,一直是國際社會積極樹立阿國政府勢力的焦點城市。可容納一千兩百名囚犯的沙波薩監獄,便是該目標計劃之一。
二○○八年神學士成員趁夜攻擊該監獄,致使近一千名犯人逃獄,自此多國部隊與阿國政府便大力提升監獄的安全措施,阿國政府誇稱沙波薩是該國維安層級最高的監獄。不過,坎達哈省長韋薩二十五日坦承,共四百八十八名囚犯因情報和安全部隊「有虧職守」而脫逃,其中大多數是神學士好戰份子。
韋薩表示,已展開搜捕行動,二十六名囚犯已經回籠,另外兩人因拒捕遭到射殺。對於神學士份子在阿國安全部隊和北約聯軍眼前集體脫逃,阿國總統卡爾劄伊的發言人歐瑪坦承,「這是一場災難」。
這也是阿國近一周來,發生的第二起重大安全疏失。一名身穿軍服的武裝份子,十八日潛入喀布爾國防部發動攻擊,造成三名軍人喪生。十天前,堪達哈警察首長也因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神學士自殺炸彈客而喪命。
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則表示,過去五個月,他們從監獄附近的一間民舍開始挖掘地道,挖掘路線繞過官方檢查哨、主要道路,二十四日晚間終於抵達監獄牢房。三名早知此計劃的囚犯,引導其他犯人脫逃,總計逃離人員達五百四十一人,其中約一百人是該組織指揮官,他們被接應的車子載到安全的處所。
從內部協助組織越獄大計的囚犯阿不都拉說,外面的同夥先提供牢房的復制鑰匙給四、五名囚犯,「入夜後,我們成功地打開各牢房的房門,喚醒他們、靜悄悄的走出來」。囚犯以四到五人為一組,整個越獄時間,歷時四個半鐘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