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




生果蠍子,生果蠍子影片【生果檔女員工中生果蠍子毒】生果檔員工疑被生果蠍子螫傷送院,生果檔女員工中毒 食指紅腫,疑生果店爬來螫傷執蛋東主 毒生果蠍子隨蘆菇抵港螫人..
不少電影情節,蠍子都被描述為最「惡毒」的爬蟲動物,被蠍子尾巴螫中,九死一生。香港不是沙漠地區,也沒有熱帶雨林,卻不時有市民被生果蠍子螫傷,這些蠍子除了土生土長,估計大部份隨貨物來港,牠們尤其喜歡藏身於一種清甜味美的東南亞水果「蘆菇」之中,幾乎每年都有人處理「蘆菇」時,被爬出的生果蠍子螫傷。
雖然已是夏末秋初,仍是昆蟲出沒季節,有冬眠習慣的蠍子,由每年農曆三月驚螫開始出動,一不小心很容易遭螫傷。
上周五,北角春秧街一間參茸店女東主執拾門口一箱雞蛋,被兩吋長蠍子螫中手指,她通知店內男職員,職員將蠍子捉住又被螫,憤怒之下點火將蠍子燒死,女店主懷疑蠍子是鄰近生果店的貨物中走出。事實上,蠍子經常隨一種名為「蘆菇」的生果來港,這種產自東南亞的熱帶水果,一串串猶如龍眼,外貌是草菇及龍眼的混合體,味道清甜,果實密集,因而容易匿藏昆蟲。

生果蠍子尾愈小毒性愈強
昆蟲專家表示,蠍子屬於節肢動物,全球品種超過一千種,主要分佈於熱帶和溫帶森林、山區和沙漠,但寒帶也會出現。蠍子一般壽命三至八年,現存記錄中最長命的蠍子生存二十五年之久,故牠們來港後可以落地生根。
「蠍子的愈小愈尖,毒性就愈強」,昆蟲專家續稱,蠍子帶有毒性,毒素主要集中在尾部,頭部也有一對類似蟹鉗,若尾愈小,顯示毒性愈強。他說,蠍子雙眼不能觀察周遭環境,但能感受三十呎範圍內震動,每當受到挑釁,便會舉高尾巴、伸長雙鉗迎敵,這種舉動便是螫人先兆。

一個生果檔員工在鯉魚門邨的檔口擺放泰國進口的蘆菇時,懷疑被生果蠍子螫傷送院。
被生果蠍子螫傷的生果檔員工,由救護車送到聯合醫院治理。她手指受傷,在急症室等候檢查。懷疑藏在蘆菇內的生果蠍子,就用膠袋盛起。
工人任職的生果檔,下午如常營業,但收起蘆菇沒有出售。檔主不願意講述事發經過。
下午二時許,油塘鯉魚門邨一個生果檔的女職員,準備將一箱泰國入口的蘆菇放上貨架時,被一隻懷疑藏在箱內的生果蠍子螫傷。她的手指紅腫,送院治理。
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指,零八年至今,中心接獲九宗市民被生果蠍子螫傷的個案,但各傷者不算嚴重:「其實在香港裡面的生果蠍子,絕大部分毒性都不高,所以最大的問題是痛的問題,所以被螫的病人不用太驚慌。需要注意的是,其實在急救學上,可能用肥皂洗一洗傷口,讓它乾淨。另外,真的很疼,才用冰敷一敷。」
本港以往亦曾經發生市民被藏在蘆菇上的生果蠍子螫的事件。零七年五月,衛生防護中心曾經接獲兩宗市民在處理蘆菇時懷疑被生果蠍子螫傷的報告。
蘆菇又名「蘭撤」,原產於東南亞一帶,是生果蠍子喜歡吃的食物。果實之間有空隙,容易讓生果蠍子藏匿,所以不時在蘆菇發現生果蠍子。



生果蠍子不及時醫治可致命

急症室專科醫生馮顯達表示,至今在香港發現的蠍子,毒性都不強,一般只會對市民造成紅腫及痛楚,數小時內會自動消失;但傷者若對昆蟲毒液有過敏反應,可能出現呼吸道收縮或心律不齊,不及時醫治有可能致命。每年的春天和夏天,都是昆蟲螫傷到急症室求診的高峰期。
○六至○八年,生署六間主要地區醫院急症室,共收到一百二十六宗市民被昆蟲及節肢類動物咬傷或螫傷個案,當中蠍子佔百分之四,即每年一至兩宗,被毒蟲螫傷的個案四成九在家中發生,三成在郊野公園、花園或公園。
看到蠍子或其他有毒的節肢類動物,不要胡亂觸摸,若懷疑有蠍子匿藏在物件或生果之中,可以把生果放置一盆水中,慢慢搖動,令蠍子跌進水中。
至於另一類經常出沒及咬傷市民的是蜈蚣,牠們成蟲後最少有十五對腳,喜歡在潮濕陰暗環境出沒,口腔內有分泌毒液的腺體,本港常見有赤蜈蚣及多棘蜈蚣,毒性不算強。資料顯示,大部份傷者都是無意中踩踏了蜈蚣,才被螫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