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母親幸福指數~ 中國母親幸福指數慘過北韓

母親幸福指數~ 中國母親幸福指數慘過北韓

母親節前夕國際權威調查:中國母親唔易做 挪威母親幸福指數第一,母親幸福指數~ 中國母親幸福指數慘過北韓...
影片:母親幸福指數:挪威媽媽幸福阿富汗最苦

5月 9日是母親節,國際慈善組織「救助兒童」( Save The Children)昨日(周二)公佈本年度的「母親幸福指數」,列出在那裏做母親最幸福、那裏的母親最苦。排第一位的是北歐國家挪威,代表當地母親的生活在全球最好。至於中國在 77個發展中國家中排第 18位,當地母親分娩死亡率更位列全球第 10,反映中國母親絕對不易做。香港和台灣則沒列入指數中。
美國非牟利組織「拯救兒童」發表年度「母親指數」,指全球 164個國家中,在挪威做媽媽最佳,在阿富汗最差,產婦死亡率全球最高。
在十大做母親幸福指數最佳國家中,歐洲佔了八席;在十個母親幸福指數最差國家中,除了阿富汗和也門,其餘都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排榜首的挪威和榜末的阿富汗衞生兩極化。挪威產婦獲受訓醫­護人員照顧,減低死亡或嬰兒夭折率,但阿富汗僅 14%產婦獲這樣待遇。至於平均壽命,挪威婦女 83歲,阿富汗女子僅 45歲,全球最低。在挪威,每 175個孩子中才有一個活不過五歲,但在阿富汗,每五個孩子就有一個活不過五歲。
母親幸福指數報告將各國分成高度發展國家( 43國)、中度發展國家( 79國)和最低度發展國家( 42國)三個類別,中國在中度發展國家中排第 18。法新社

母親幸福指數十大最佳國家

1.挪威
2.澳洲
3.冰島
4.瑞典
5.丹麥
6.新西蘭
7.芬蘭
8.比利時
9.荷蘭
10.法國
母親幸福指數十大最差國家
1.阿富汗
2.尼日爾
3.幾內亞比紹
4.也門
5.乍得
6.剛果民主共和國
7.厄立特里亞
8.馬里
9.蘇丹
10.中非共和國
母親幸福指數 中國母親唔易做 慘過北韓
母親幸福指數是一項國際權威調查,今年已是第 11年進行。本年度的母親幸福指數將全球 160個國家分為三個組別,第一級的發達國家、第二級的發展中國家和第三級的落後國家。
「救助兒童」組織首先根據世界各國婦女和兒童接受的教育、經濟機會和醫療保健,分析他們的幸福程度,分別得出婦女指數和兒童指數,然後再將兩個指數綜合,才得出母親幸福指數排名,排名越高的地方,代表當地的母親生活得越好,也更適合生兒育女。
挪威婦女平均壽命達 83歲
發達國家共有 43個,發展中國家有 77個,落後國家有 40個。在發達國家中,國家福利好的挪威高踞第一。組織解釋,挪威婦女的生活水平高於其他國家,平均受教育年期超過 18年,平均壽命達 83歲,避孕普遍程度也是全球最高。其他北歐國家冰島、瑞典和丹麥,分別排第三及第五位,南半球的澳洲排第二。
中國分娩死亡率全球第 10
中國被列入發展中國家,在 77國中排名第 18,與去年在 75個國家排第 15位分別不大。統計數字更顯示,中國每千名 5歲以下幼童中,有多達 365人死亡,死亡率在全球位列第五位,數字僅低於印度、尼日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巴基斯坦;而母親分娩死亡率亦排全球第 10,每千名分娩母親中就有 7個死去。全球母親分娩死亡率最高的國家是印度,每千名母親中有 68人死亡,而印度在發展中國家組別排 73位。
有專家指,中國在降低 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方面其實已取得巨大成績,但中西部地區及流動人口中的母嬰健康水平相對仍存在明顯差距。
阿富汗最不適合母親生活
美國貴為全球第一經濟大國,生活水準較高,但不代表當地的母親最幸福,生活最好。美國今年在發達國家組別中僅排第 28位,較去年下跌一級。當地母親分娩死亡率更高達 1/4,800,在 43個發達國家中僅排 36位,當地婦女因分娩而死亡的風險,更差不多是愛爾蘭婦女的 10倍;死於與懷孕有關原因的風險,較意大利、希臘甚至波斯尼亞高逾 5倍,而且產假也比其他發達國家為少。另外,美國每千名 5歲以下兒童有八人死亡,數字與斯洛伐克和黑山相若,在 43國家中排 38。
在 40個落後國家中,多年來飽受戰亂蹂躪的阿富汗排名最低,也就是說當地是全球最不適合母親生活的國家。「救助兒童」指當地的母親分娩死亡率高達 1/8,婦女平均受教育年期只有四年多,平均壽命更只有 44歲;阿富汗的兒童也很不好活,超過 1/4兒童活不到 5歲就死去。
路透社/Save The Children網站

部份國家母親幸福指數排名
《發達國家》
1.挪威、 2.澳洲、 3.冰島、 3.瑞典、
5.丹麥、 14.英國、 28.美國、 32.日本
《發展中國家》
1.古巴、 2.以色列、 3.阿根廷、 5.北韓、
11.泰國、 15.巴西、 18.中國
《落後國家》
1.馬爾代夫、 2.盧旺達、 3.萊索托、
10.柬埔寨、 39.尼日爾、 40.阿富汗


澳洲媽媽幸福指數全球第二 挪威婦幼福利最好


本周日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而澳洲媽媽們又特別地幸福。因為根據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 Foundation)周二晚在婦幼年度報告中公布的媽媽幸福指數(Mothers Index),在北歐挪威當媽媽最幸福,澳洲和冰島並列第二,紐西蘭排在第六,美國處在31位,而阿富汗則敬陪末座。

 每年母親節前夕,非盈利的拯救兒童基金會都會發表一份婦幼年度報告。今年出爐的報告已經是第12份了,報告透過分析164個國家的婦女與兒童福利指標及相關資料,做為排名依據。

 前十名的國家在婦幼健康、教育以及經濟地位方面通常都獲得極高分數。北歐諸國如挪威、冰島、瑞典、丹麥、芬蘭,都被評為最適合當媽媽及養育小孩的國家,南半球的澳洲和紐西蘭名列前茅。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州國家則表現不佳,排在最下遊。

 而阿富汗母親則被認為是最最不幸的,當地婦女的平均壽命僅有45歲,是全球最低的。而且每11名婦女就有1人因難產死亡。每5名兒童就有1人在5歲前夭折。與之形成天壤之別的是,挪威婦女的平均壽命長達83歲,母親痛失5歲以下幼兒的幾率僅為175分之一。

 此外,幾乎所有的挪威產婦都是在技術精湛的專業醫務人員協助下完成分娩的,而在阿富汗,有此“好命”的產婦只占14%。82%的挪威婦女使用現代避孕方法,阿富汗這一比例低於16%。在澳洲是71%。

 報告指出,要改變現狀,必須讓母親們擁有基本的生存技能,才能幫助她們和下一代擺脫貧困,改善生活品質。總部位於美國的拯救兒童基金會呼籲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幫助改變發展中國家婦女和女孩的命運,加強教育、改善衛生保健和經濟條件。此外,像美國這樣的工業化國家還可以在提升本國婦女和兒童的地位上做出更多貢獻。

 報告稱,拉低美國排名的原因主要是其產婦死亡率高達2100分之一,是工業化國家中最高的之一。澳洲的產婦死亡率僅為7400分之一。此外,美國在照護5歲以下幼兒方面也表現差勁,每千名出生在美國的兒童中就有80個活不過5歲——與貧窮落後的拉脫維亞差不離。

 基金會同時指出,金錢並非影響母嬰福利的最重要因素,例如非洲國家馬拉維(Malawi)近些年來就取得了巨大的進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