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雄鳥斷背,每隻鳥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污染改變動物性【雄鳥斷背影片】

雄鳥斷背,每隻鳥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污染改變動物性【影片】

科學家研究發現汞污染讓雄鳥斷背

美國科學實驗表明雄鳥斷背:攝入甲基汞的雄白會選擇同性求歡

雄鳥斷背影片:每隻鳥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每隻鳥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part-2




汞污染能讓雄鳥斷背,在對動物繁殖能力的研究中,美國佛羅裏達大學的生態學家彼得弗雷德里克偶然發現,幼年美洲白(hun)攝入甲基汞,長大後會有同性戀傾向。這很可能是科學家第一次發現環境污染物改變性取向的科學證據,該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學報B卷》。弗雷德里克在接受晨報記者郵件採訪時表示,這一研究結果不能簡單地推演到其他物種身上,尤其是人類,但汞會干擾內分泌,出於這一原因,應該避免吃鯊魚、金槍魚等汞含量高的魚類。

雄鳥斷背,雄白攝入汞後變同性戀
環境污染可能改變動物的性取向,這還是科學家“無心插柳”的發現結果。“最初我們只是想研究甲基汞對美洲白繁殖能力的影響。”弗雷德里克説。從2005年起,弗雷德里克和同事進行一項為期3年的實驗,他們找來160隻白雛鳥,分成4組,每組20隻公鳥和20隻母鳥。從雛鳥90天大的時候開始,給其中3組的飲食中分別添加不同劑量的甲基汞。第4組作為參照組,飲食中沒有添加甲基汞。

弗雷德里克説:“進行這項研究是因為我們發現,當繁殖期的白攝入的汞增加時,內分泌會發生變化,因此我們猜測這可能會影響白的繁殖。”在此後3年裏,研究者持續測量白羽毛和血液中的汞含量,並觀察它們的交配行為。實驗結果確實證實了這一猜測:13%~15%攝入甲基汞的白沒有後代。讓科學家更為瞠目結舌的是,攝入汞的雄性白竟然出現同性戀現象,雄白向同性求歡,共築愛巢,一連數周都出雙入對粘在一起。

食物中甲基汞的濃度越高,雄性白出現“斷背”的就越多。那些進食含0.3ppm(千萬分之三)甲基汞飼料的雄性白中,55%在交配期到來時都會選擇向同性求愛並共築愛巢。隨著飼料中的汞含量增加,同性配對的“忠誠度”隨之升高。據介紹,如果白在第一個繁殖季節沒有成功繁殖,通常會更換伴侶。但與同性配對的雄性白雖然沒有子嗣,卻較少“移情別戀”。

“我們從沒想到會發現白同性配對的現象,這種情況是第一次被報告。”弗雷德里克説。

雄鳥斷背,污染改變動物性取向
在弗雷德里克看來,這是人類第一次真正將環境污染與動物性取向的改變聯繫在一起。儘管過去也曾出現過污染改變動物配對行為的例子,但情況不太一樣。

上世紀70年代,在美國西部,雌性西美鷗曾經出現過高比例的同性配對現象。弗雷德里克介紹,這是因為高濃度的有機氯殺蟲劑污染,導致雄性西美鷗存活率減少。“在這個案例中,雌性之間配對僅僅是因為周圍的雄性太少,而不是出於偏好。”他解釋説:“就像在動物園、小島等環境會出現動物同性戀一樣,都是因為性別比例極度不平衡。在這些情況下,同性配對與其説是性取向上的選擇,還不如説是為哺育後代的一種策略。”“白的例子很不一樣。”弗雷德里克説,“請記住,在我們的研究中,性別比例是1:1。對於雄性白來説,有足夠多的雌性可供選擇,然而它們卻更加青睞同性。”

他表示:“總的來説,西美鷗和白的例子清楚地告訴我們,環境污染物對於動物的性行為和性取向有很大影響,還會影響動物的繁殖。”

雄鳥斷背,不能簡單推演到人身上
弗雷德里克強調,“汞污染讓雄性白成同性戀”這一研究結果,不能簡單地推演到其他物種身上,尤其是人類。“我擔心人們讀了這條新聞會馬上下結論説,人類攝入汞後也會變成同性戀。我要明確表示,我們的研究沒有一點這個意思。”他説:“人類的同性戀現象是極為複雜的。因為我們是社會性動物,性不僅是為了繁殖,還受到社會關係、社會地位、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影響。”

與此同時,弗雷德里克指出,汞是一種內分泌干擾物,可能會影響人類的內分泌系統。“單單改變荷爾蒙,不會改變人類的性取向,但可能會影響人的行為和第二性徵,比如乳房組織。”他説,“問題是我們還不知道影響是何種程度的,以及攝入多少汞會産生這種影響。”

什麼是甲基汞?這是環境中最毒也最容易被吸收的一種汞的形態。在全球範圍內,汞主要來自燃煤電廠和金礦開採。而在美國佛羅裏達州,醫療和城市廢物被燃燒後也會造成一定的汞污染。一些濕地裏的細菌將金屬汞轉化為甲基汞,而濕地正是許多鳥類的家園。

意想不到:1500多種動物有同性戀傾向 ,有的是為了取樂,有的是生存需要。小到昆蟲,大到鯨魚,動物愛上同性的現象在自然界時有發生。在1500多種動物身上都能觀察到同性戀現象,其中500多種已經有了詳盡的記錄。在美國紐約中央公園,曾有一對宛如情侶的雄性帽帶企鵝——洛伊和西洛,它們如膠似漆,交頸親昵,互梳羽毛,扇動雙翼,甚至做親密動作,對雌性同伴卻不予理睬。

僅在澳大利亞,據科學家記錄,許多鳥類的同性戀伴侶都會共同撫養小寶寶,有的雌性通過“一夜情”得到鳥蛋;也有的雌性鳥會把自己的鳥蛋贈送給一對雄性鳥,由“他們”代為孵化撫養,雄性火烈鳥家庭就屬於後者。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雄雄”組合的家庭往往比“雌雄”組合得更為成功。因為“他們”敢作敢為,富有進攻性,能佔有更多的地盤和資源,所以養育的孩子也就比普通家庭更多。

鳥類還不是同性戀行為最多的動物。澳大利亞生物學家傑夫麥克法蘭博士曾對全球現存的動物學文獻進行過一次全面調查。結果顯示,在文獻中靈長類和其他哺乳類動物的同性戀行為最多,接下來才依次是鳥類、爬行類、兩棲類、魚類、昆蟲類和其他無脊椎動物。

科學家認為,動物的同性戀行為有時只是為了取樂,還有的是出於社會紐帶的需要。許多群居動物有著複雜的社會系統,個體需要尋找同盟來獲得幫助和保護。同性戀關係是找到夥伴的先決條件,單一的異性戀則成了一種劣勢。産于非洲的矮黑猩猩就是這樣的動物,同性矮黑猩猩通過性來化解個體間的衝突。還有一些動物在成年之前會出現一個階段的同性戀行為,比如雄性小海豚,科學家認為這可以幫助它們彼此之間建立起終身的友誼。

雄鳥斷背 引用自:http://big5.china.com.cn/info/pet/2011-05/03/content_22479221.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