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大唐公主 容貌


大唐公主 容貌重現

利用3D顱面復原技術,1200多年前的唐代公主面貌「重生」。(圖/摘自新華網)

 大唐公主 容貌 - 大唐公主容貌1200年後重現  影片
TAG:大唐公主 容貌,大唐公主李倕 容貌,李倕,李淵第5代孫女李倕,大唐公主李倕,唐朝公主李倕,大唐公主 容貌3D顱面復原技術,大唐公主 容貌重生,大唐公主 容貌重生圖,大唐公主 容貌數字化三維頭像,李倕玉蠶,李倕玉豬,李倕3D顱面復原技術,李倕面貌重生,唐朝公主李倕面貌重生,唐朝公主李倕面貌重生圖,李倕唐代公主數字化三維頭像

1200年前唐高祖李淵第5代孫女李倕的容顏,在北京師範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的研究人員利用3D技術,以電腦程式成功復原這位唐朝公主的面貌。

根據《新華社》報導,在15日舉辦的第39屆數字考古國際會議上,北師大周明全教授展示了通過顱面復原技術,所得到的唐代公主數字化三維頭像。復原後的這位唐朝公主,秀麗端莊,精致的華冠鋪紅疊翠,配上青絲雲鬢,顯得雍容華貴。



據了解,這次復原的顱骨遺骸是唐代公主李倕,字淑嫻,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後人,於唐玄宗開元24年(公元736年)病逝,時年25歲,至今已有 1200多年。她的墓葬在2001年11月至2003年6月在西安被考古人員發現,雖然棺材已朽卻屍骨尚存,手上還分別握著一件玉蠶和玉豬。

由於沒有被人為破壞過,被發現時墓葬中的陪葬物有瓷器、陶器、鍍金銀器、青銅器、玉器、漆器、紡織品和少量的鐵器及鉛器。而且還有一件完整的頭冠,與墓主頭骨緊緊依偎。

不過,因整個下頜部分已缺失,為完整再現公主容貌,北師大虛擬現實與可視化中心的研究人員將顱面復原技術與考古學相結合,首先通過CT和三維掃描建立人的皮膚、軟組織、特徵、五官四個數據庫,通過數據庫建立顱骨的重構模型,隨後對公主的顱骨掃描,從數據庫中找到和公主顱骨特徵相關的數據,對缺損部分進行修補,最終得到完整的公主頭顱。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6/162-2705391.htm
李倕 - 利用活人復原死人 唐代公主千年後「重生」

利用3D顱面復原技術,1200多年前的唐代公主面貌「重生」。15日舉行的第39屆數字考古國際會議上,北師大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專家展示了復原後的容顏。

《新京報》報導,這名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李倕。2003年前,李倕墓在西安被發現,據墓志銘記載,李倕在唐玄宗開元24年病逝,時年25歲,至今已有1200多年。

遺骸被發現時,整個下頜部分已缺失。為完整再現公主容貌,北師大虛擬現實與可視化中心的研究人員將顱面復原技術與考古學相結合,首先通過CT和三維掃描建立人的皮膚、軟組織、特徵、五官四個數據庫,通過數據庫建立顱骨的重構模型,隨後對公主的顱骨掃描,從數據庫中找到和公主顱骨特徵相關的數據,對缺損部分進行修補,最終得到完整的公主頭顱。

去年2月,經過中德兩國專家近7年的努力,這個被稱為是目前最為完整的公主頭冠終於修復完畢。「顱骨決定面容,只要提供一個顱骨的CT數據,就可以通過軟件得到這個顱骨的面容,相似度很高。」北師大周明全教授說,這項技術還可用於協助公安破案。

受陜西考古研究院的委託,從1996年就開始研究顱面復原技術的北師大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周明全教授,承擔了為公主面貌復原的任務,但公主的顱骨不完整,整個下頜骨基本缺損。周明全的團隊在西北大學支持下,對公主顱骨進行計算機斷層的CT掃描,數據輸入計算機,透過調配數據庫中已積累到的近千對顱骨和面容資料比對,重新為公主構建出下頜骨,拼接成完成的三維顱骨。

周明全表示,顱面復原技術研究關鍵是尋找顱骨和面容的關係。先從活人開始,即把某人頭部的CT數據掃描進電腦,然後用3D技術模擬出該人顱骨,倒推復原容貌,再把復原容貌與真人進行比對,相似度非常高。這些年他們已積累了近千份樣本,由此開始進行古人的容貌復原。
  
由於史籍上有關公主李倕的記載不多,研究人員們就以現代人頭部數據為基礎,採用回歸統計方法推導出顱骨和面貌之間的關係,為公主顱骨「添肉」。「除了雍容華貴,還有自信、桀驁不馴的勁頭。」周明全說,比對很多唐代公主的壁畫後,他們認為復原的容貌很傳神。

from: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6/91-2705251.htm
大唐公主 容貌 - 公主好像跟喉糖廣告女主角(上圖),有點相似
大唐公主 容貌 - 容貌重現! 大唐公主似喉糖廣告女角

1200多年前的大唐公主,到底長什麼樣子呢?現在大陸北京師大用電腦斷層,還有3D掃瞄,成功重現公主美貌,只見公主蛾眉大眼,頂著華麗頭冠,跟台灣很紅的喉糖廣告女主角,還真有點神似。

電視劇「一代公主」片段:「娘,女兒獻舞,娘不應該有所賞賜嗎?」

影片中,潘迎紫飾演的一代公主,舞姿曼妙、體態輕盈,而在2001 年發現的大唐公主李倕,經大陸北京師大,用電腦斷層3D掃瞄,成功重現1200年前公主容貌,公主有著蛾眉大眼,頭冠還有約400個大大小小的配件,但也有人說,這公主好像跟喉糖廣告女主角,有點相似。喉糖廣告片段:「啊,天然的最好。」

根據大陸「新京報」報導,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年僅25歲就因病過世,雖然下顎遺失,但專家用虛擬技術,建立近千人的皮膚、特徵、五官等,重建公主美貌。電視劇「大唐芙蓉園」片段:「你是我的夫君,你應該保護我。」

戲劇演員的扮相,跟公主有點神似,但也因為頭冠拼湊不易,最後花了7年,才修復完成,容貌再現,也讓人一窺大唐公主神秘面紗。  TVBS 2011/04/17

from: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7/8/2pz4v.html
李倕與大唐公主頭冠

大唐公主頭冠

修復後的李倕公主冠飾,由480余件金、銀、銅、鐵、珍珠、綠松石等不同材質的構件組成本版 


大唐公主容貌 電腦虛擬重現

        都說保養要作全套的,容貌也該用電腦作修復!大陸北京師範大學最近透過電腦斷層與3D掃瞄的五官資料庫,成功重現一千兩百多年前大唐公主李倕的嬌美容貌,且形態與喉糖廣告主角神似。果真,自然ㄟ尚好。

     李倕公主是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據墓志銘記載,她年僅廿五歲即因病過世,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而據《新京報》報導,北京師範大學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的專家,最近採虛擬實像技術讓大唐公主「重生」。

     報導指出,李倕公主遺骸於二○○一年發現時,整個下顎部分已遺失,為真實再現容貌,北師大研究人員先運用電腦斷層與3D掃瞄技術,建立近千人的皮膚、軟組織、特徵與五官等四個資料庫,再推演出顱骨比例基本模型。

     隨後掃瞄李倕公主的顱骨比例,並比對資料庫找出特徵相符的數據,重新為公主推算出下顎模型;為求顱骨正確性,當年李倕公主下葬時戴的珠寶頭冠,歷經七年修復後也告完成,專家遂將顱骨模型與頭冠作比對修正,成功重現千年前的公主容貌。

     現史籍上有關李倕公主的記載不多,但研究人員認為,還原的公主容貌應與本人相差不遠,「除了雍容華貴,還有自信、桀驁不馴的勁頭。」

     除電腦科技外,李倕公主的頭冠修復亦是一大工程。據了解,頭冠重八百多公克,大小配件共有三百七十多個,再加上風化掉的、絕對超過四百個,且頭冠有綠松石、琥珀、珍珠、紅寶石、玻璃、貝殼等材料。

     由於用材繁複加上無資料可考,且大陸古物修復技術尚不成熟,李倕公主頭冠最後委請德國修復專家,耗時七年才拼整修復完成,而北師大的電腦專家也將頭冠掃瞄,再與公主頭像結合,呈現出完整的唐代公主3D虛擬圖像。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50506840/112011041700157.html
大唐公主 容貌 - 大唐公主李倕頭冠

3D還原大唐公主容貌  1270年前去世 陪葬頭冠完整修復


唐代公主李倕在去世1270多年後,其容貌得以通過3維(3D)技術還原。李倕遺骸被發現時,下顎部分已經缺失,顱骨也不完整,專家通過活人顱骨的積累數據計算,再還原了李倕容貌,令其面容重現世人眼前。

《新京報》報道,北京 師範大學諮詢科學與技術學院專家本月15日舉行第39屆數碼考古國際會議上,展示了這位唐代公主的「面貌」。「顱骨決定面容,只要提供一個顱骨的CT(斷層掃描)資料,就可以通過軟體得到這個顱骨的面容,相似度很高。」負責這項還原工程的北師大周明全教授說,這項技術還可用於協助公安破案。

下顎缺失 掃描推算「添肉」

由於史籍上對李倕的記載不多,研究人員就以現代人頭部資料為基礎,利用李倕顱骨的數據,為公主顱骨「添肉」。周明全稱,研究人員把活人的頭部進行CT掃描,然後用3D技術繪畫出該人顱骨,再用顱骨嘗試推算其容貌,把復原容貌的結果與真人進行比對。

研究人員並建立人的皮膚、軟組織、面部特徵、五官4個資料庫,從資料庫中找到和公主顱骨特徵相關的資料,對缺損部分進行修補,最終在電腦上完成了對公主頭顱復原。至於李倕佩戴的頭冠,則經過中德兩國專家近7年的努力,於去年2月被修復完畢,被稱為是目前修復最完整的公主頭冠。

「除了雍容華貴,還有自信、桀驁不馴的勁頭。」周明全說,比對了很多唐代公主的壁畫後,他們認為復原的容貌很傳神。

李倕是唐高祖李淵第五代孫女。2003年,李倕墓在西安被發現。據墓誌銘記載,李倕在唐玄宗李隆基開元24年(公元736年)病逝,年僅25歲,至今已有1270多年。

去年,英國科學家曾通過掃描著名文人莎士比亞的死亡面具,用3D技術復原莎翁的容貌。但還原的面龐佈滿皺紋,眼神空洞,與以往有關莎翁肖像和雕塑等作品大相逕庭,部分人認為還原得「太醜」。  明報 2011/04/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